close

以下用來做段落分類

括號()內則是我心理的OS

特有記憶點的有這幾段

見清:「你這疤怎麼弄的?」

小曉:「喝酒的時候摔的,帥吧!帥不帥?!」

(我偶爾也會覺得有疤的男人比較帥,不要在臉上就好。)

1.jpg

/

2.jpg

小曉:「你怎麼不問我怎麼了?」

見清:「分手了唄。」

(好像平常我們總要等對方開口問,自己才要說,的那種小脾氣。)

/

小曉:「我就是他媽的想罵人。」

(跟我難得生氣時一樣,罵髒話才會心情平撫,聽我罵完的人我會很感謝。)

3.jpg

/

小曉機智的讓見清一起假裝叫床片段

(真的快笑死哈哈哈哈哈,在想若我是男主應該也沒有其他招可以應對了。)

4.jpg

/

小曉:「幸福的人會越來越幸福,悲慘的人會越來越悲慘,對吧!」

見清:「不對!」

小曉:「為什麼不對呀?」

見清:「兩個悲慘的人在一起………就幸福啊!」

(兩個都缺愛的人,是不是真的更容易在一起?)

7.jpg

8.jpg

/

電影時間56分鐘整左右

小曉和見清一起等車那段互動和對話

(甜蜜和溫馨,互動自然;且兩人雖然窮,但女方很願意陪男人一起吃苦。)

/

小曉:「你說這世界上,怎麼從來沒有一個故事,是從開頭到結尾它都是幸福的呢?」

見清:「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

小曉:「那我不想跟你之間發生什麼故事了。(笑)」

(嗯………的確,悲劇比喜劇更容易讓人記住和流傳,也較有所感悟?!)

/

見清和小曉在2018年相遇時

他們在雪地裡聊起過去的往事

見清:「我常常不知道你說的哪句是真的,哪句是假的。」

小曉:「善意的謊言,咱倆都沒少說過。」

(好像說出男人永遠不懂女人心的心聲?
或者說女人總是搞錯男人話的重點?
另外女人也總知道男人出軌卻不願說破?)

覺得最浪漫的一段

見清和小曉

在07跨08年的跨年夜

倒數讀秒慶祝後

兩人便想擁珍惜

當下感覺也對了

兩人先是深情對望

見清看了小曉,準備親上她

就在見清要親上時

小曉把他推住

說了一句:「等一下!」

然後

自己強吻了見清…………

9.jpg

(整個超級浪漫,臉紅透)

(然後不得不說,他們親著親著當然緊接著就是做“該做的事”,我不是要說他們乾柴烈火的經過,我是想說這時候電影鏡頭從他們兩個身上慢慢不斷往上帶,帶到有其他許多鄰居的整個俯瞰畫面,這樣的拍攝手法會讓人覺得,人生百態,同一個時間,你可能在熱戀、在吵架、在和孩子玩、在獨自一人,但未來的你,何不也可能跟其他人做著一樣的事,這是我自己對這段的感悟。)

世俗社交場合最有感片段

2009除夕回鄉這一年

見清這次砸錢租了車

還打腫了臉

買了北京烤鴨要請大夥們吃

之後來到聚會的飯桌上

見清吹噓自己在北京工作得多好

小曉也在一旁“幫忙”幾句

不過才一會兒

見清原本要去上廁所

在廁所外頭

不巧聽見老同學們

在廁所裡談論他

說知道其實見清過得不好

也數落見清假裝膨脹自我

老同學這時說出了這句:

「嗐,人就活一張臉,回來多丟臉。」

(這句話

讓我想到了去年,也是在1月

也是在FB除夕前的一篇發文

我大意是:

過年聚會或同儕們的聚會

不應成台上台下的暗鬥比較~)

後來見清和同學們繼續唱歌喝酒

服務生拿來了帳單

見清和大學時共同創業的鄭同學

兩人都互相搶著要買單

見清把單拿來一看

哇~完全是自己付不出的價錢

而鄭同學他則是放棄當年創業

聽從當時父母為他的安排回鄉當公務員

現在成了同學們中最有錢的一位

所以最後還是由他來買了單

然後他對見清說:「你說等到你有一天真的掙到了大錢,你再好好請同學們吃頓飯,好不好?」

完全沒有洞可以跳的見清

於是掉入男人沒面子的落魄…………

(這段不禁讓人聯想到

有多少社交場合

男人打腫臉充胖子

就只為了那一時的面子

我想一旁的女人看在心上

多少也是生氣和不捨吧?)

(好險我怎麼打腫臉還是瘦子

皮夾比手機還薄…………)

最令人揪心的一段

2010過年初一

也是倆人心裡都知道準備分手的這一天

見清和小曉到處地走

但見清一整天

就是一句話也沒說上

(典型男人跌到谷底即出現的沉默)

晚上

氣氛依舊冷淡

小曉吃後留了半碗麵給見清

並黯然說道:「分手以後,我們就不要再見面了。」

之後跟見清到了個別

拎了包就自個兒走了

見清依然沒有理會過小曉一眼

繼續失魂打著電腦遊戲

(這也常就是男人自己也不知道怎麼面對另一伴那個樣子吧)

小曉走了一會後

見清才終於突然有感似的

從椅子上跳起,追了出去

一路衝到了地鐵站裡

並找到小曉在某節的地鐵車上

而小曉早已在去地鐵站路程上

獨自哭花了眼

但列車門還沒關上

見清還有機會可以挽回小曉?

(這裡超吊人胃口,見清到底會不會上車或把小曉拉下車?!)

不過最後是

兩個人就這樣對看著

直到列車門關上,並開走…………

下1.jpg

(『他沒上車,她沒下車!』

大概是地鐵這段最好的註解

不過我並不覺得

只因這一次的兩人猶豫

或單方的沒有勇氣

而造成最後兩人的永遠分開

覺得情侶會分開

是由日常生活中

一次次的小事所累積而成的

而不是一次驚天動地的大事

促成那看似一次的永不回頭)

畫面到此,就接回到2018年雪地裡

兩人開始你一言我一句的說著「如果」

「如果當時你沒走,後來的我們,會不會不一樣?」

「如果當時,你有勇氣就上了地鐵,我會跟你一輩子。」

「如果XXX………如果XXX………」

小曉:「如果沒有如果。」

此時就說出了這部電影宣傳裡

就具代表性的那句話:

「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

(不過這句話對我個人來說

完全無感哈哈哈哈哈

有人說:「在愛情裡教會你最多事的那個人,往往不會是和你最後在一起的那個人。」

但我不這麼認為~~)

最靠北(純屬個人翻譯)的一段

就是2018年

小曉跟見清在轎車上

小曉含情脈脈的對見清說:

「見清,I miss you」

下2.jpg

(我當下心想見清應該會回他:「我也想你」之類的動人回覆)

然後見清果真說了:

「我也想你。」

但是接下來才是重點

小曉:

「我是說,我錯過(missed)你了。」

下3.jpg

(乾這句話超扎心的,我當下直接一個哽咽湧上心頭。)

好的呢到這裡就差不多拉

最後就是小曉也玩了見清創造的遊戲

伊恩終於找到了凱莉

2018年的世界也恢復了色彩

這也代表著兩個人對彼此過去的釋懷

(好險最後沒有演見清跟現任妻子離婚然後跟小曉在一起,這種會挑戰我價值觀的劇情,不過其實兩個人能聊那麼多,就有一點算小出軌了我覺得哈)

然而電影裡還少有一些我看不懂的片段

這裡讓我借【独孤子黑】的一段觀後感

他說的實在讓我覺得幽默又中肯:

「太多人在戀愛中

習慣說一些抽象的話

或者只擺個表情

指望對方洞察一切

也就是所謂的「懂我」

可是你不說

人家上哪兒懂你去呀

好歹先上課

再考試阿喂」

最後如果讓我選出最有感的肯定是這一段

2009年除夕完

小曉開著車載著失落的見清

兩人低壓情緒回北京的路上

的這段對話:

小曉:

「賺不賺錢,結不結婚,買不買房,從來都不是你的目標,這不是你想要的生活。」

見清:

「這不是你一直想要的生活嗎?」

小曉:

「但是因為我們兩個現在在一起了,我覺得這些都無所謂了。」

(見清沉默了一會…………)

見清:

「什麼叫在一起之後,你覺得無所謂了?」

小曉:

「就是……就無所謂唄……」

見清:

「什麼叫你覺得無所謂了?!是不是因為你覺得我做不到?!」

小曉:

「你不管做不做的到,對我來說都不重要。」

見清:

「你不還是因為我做不到嘛!你是這個意思吧!」

小曉:

「我什麼時候說過這句話了?」

見清:

「你就是這個意思!(怒)」

(小曉沉默了一會……………)

小曉:

「不是,你愛怎麼想怎麼想,反正我沒說過這句話。」

見清:

「那你什麼意思呀?(大爆發)」

小曉(也終於火了並道出無奈):

「你得知道你到底自己想要什麼!」

見清:

「我想要什麼?!」

小曉:

「我他媽哪知道你到底要什麼呀?你得知道你自己想要什麼,不是因為我想要什麼,你他媽才想要什麼!」

(講完雙方都默默掉淚並沉默……………)

下4.jpg

下5.jpg

下6.jpg

下7.jpg

下8.jpg

關於這段

我個人的心情是

你問:

「我到底要什麼?」

我沉默不語…………

因為我心裡面想要說的是

「我的夢想,

就是想給你想要的,

你問我要的是什麼,

其實我的夢想就是你。」

 

下10.jpg

這張

是應和地鐵揪心那段

所以自己拍了張給掰照

也算是

提醒自己在未來那些

抉擇和猶豫的路口上

總可以一次次拿出勇氣!

 

10.jpg

這張

靈感來自於電影劇終後

後面大合唱《後來》的片段

你也有想對前任說的話嗎?

我是說完了

寫下這句話

鼓勵未來的自己也鼓勵你!

 

下9.jpg

arrow
arrow

    陽光笑容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